江西贵溪:毫不守信拒还款 惩戒罚款显威力
2022-05-19  |  来源: 中国法院网  |  专栏:国内奖惩动态  |  浏览量:

日前,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结合该院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活动,采用惩戒措施和司法罚款并用的方式,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,有效维护群众权益,取得良好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。

被执行人杨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申请人陈某提起诉讼,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杨某向陈某偿还借款3.7万元。由于判决生效后杨某依然拒绝还款,陈某申请强制执行。贵溪法院执行局受理申请后多次传唤杨某,执行法官向其反复阐明法律规定和利害关系。然而,被执行人杨某却在执行法官和申请人面前化身“戏精”,多次作出还款承诺却无一次兑现。面对杨某毫不守信的恶劣行为,执行法官以零容忍态度果断采取法律措施,对杨某采取冻结账户、纳入失信名单、实行限高等一系列惩戒举措,同时依法对其下达司法罚款一万元的决定。深感法律威力的杨某终于有所触动,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生效义务,但因经济困难无法一次性付清执行款。在执行法官的教育训诫和耐心调处下,杨某偿还部分借款后,就剩余还款事宜与申请人陈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,案件得到妥善解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