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清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
2022-05-18  |  来源: 汪清县司法局  |  专栏:本地动态  |  浏览量:

近期,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,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,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,汪清县司法局在全县辖区内集中开展了以“打击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”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、现场讲解等形式,向群众讲解了诈骗犯罪惯用手段、作案方法以及识别、防范的技巧,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。


联合金融系统守护居民“钱袋子”

联合人民银行汪清县支行采用“线上+线下”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。线下,通过在县内8家银行营业网点播放宣传片、悬挂宣传条幅、张贴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,向办理业务的群众详细介绍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知识,特别是电信诈骗的特点、形式、种类和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和作案方式。

同时,设置司法局“普法+法援”咨询台,摆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,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解答和援助。线上,通过微信、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,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,加强个人信息保护。此次活动,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,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。


联合学校强化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

联合全县各学校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线上活动,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,利用各校工作群和班级微信群转发、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专题短片和电信诈骗典型案例。

在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,注重总结分析学生案例特点,深入剖析学生被骗案件,总结剖析防骗关键点,编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手册,用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。


“以案释法”揭露诈骗伎俩

联合各乡镇(街道)“法律明白人”,通过各村(社区)微信群,广泛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专题短片和相关知识。  

针对老年人观念陈旧、警惕性差和容易轻信他人的特点,利用“以案释法”的形式揭露实施电信诈骗的伎俩。劝导老年人在接到陌生来电和信息时,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,行动上做到“一辨识、二警惕、三谨记”的防范措施。此次宣传活动,共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本,解答法律咨询110余次。


走访商户做到“防诈”全覆盖

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围绕“打击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”的主题,向商铺经营者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类型、特征和手段。通过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,加入沿街商铺复工复产微信群,随时解答辖区内居民的法律咨询等形式,引导居民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。

截至目前,汪清县司法局共搭设防范电信诈骗咨询台30余处,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本。

此次普法宣传活动,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“免疫力”,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。下一步工作中,汪清县司法局将努力贴近百姓、贴近实际、贴近生活,积极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,使反诈意识入耳、入脑、入心,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,为汪清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。